close

IMG_0480.JPG  

*封面故事:真懷念在月子中心的養豬生活

早在還沒懷孕的時候就已經和老公有共識

只要生小孩,就選擇到月子中心坐月子~

因為看過身邊許多朋友的經歷,覺得還是到月子中心比較適合我們的狀況

也因此事先存好一筆現金,就是作月子基金

生小孩可是很燒錢的,所以還是一樣奉勸大家,千萬不要因為腦波弱,就相信孩子會帶財來這謠言

好啦言歸正傳

拿到媽媽手冊之後大約十週多,我就開始打電話到竹北的月子中心預約參觀

當時懷孕初期真的太難受,時不時就想吐又一副病懨懨的樣子

勉強打起精神去參觀了兩間

事先做過功課,所以只想實際去看看符合預算的月子中心環境

第一間整體來說都很不錯,又新蓋好沒多久

只是卡在感控真的太嚴格,嬰兒室沒辦法隔著玻璃看

要看寶貝只能在大廳透過視訊

第二間就是我們入住的佑康

朋友住過還蠻推薦的,說餐點好吃,家屬便當便宜又美味

參觀可以預約試吃月子餐

不過當時我什麼都吃不下,也就沒試吃直接下訂了!

房型分為三種,由小至大為綠漾波心.橙色琉璃.黃蝶翩舞

最小坪數的綠漾波心和最大的黃蝶翩舞,房間數最少

想當然最便宜的沒空房囉!

所以我們選擇的是橙色琉璃

基本上房間內的設施都差不多,最大的差別就是坪數大小~

先從環境和大家分享起

這是一樓的大廳,挑高兩層樓,我是從二樓往下拍的

當初參觀就是在這被接待的,還有會客也是在這唷!

假日的時候可熱鬧呢!

挺寬敞明亮的,可惜會客不限時,所以假日也不一定有位置坐喔~

IMG_0546.JPG  

二樓的公共區域,算是交誼廳

媽媽教室和瑜珈都會在這上課

有幾張按摩椅和沙發

左邊最裡面的房間是芳療室,住滿一定的天數會贈送一次芳療

或是也可以自行買課程

我有做過一次,真的好舒服~~~

房間每星期一次的紫外線消毒我也會跑來這休息

IMG_0543.JPG

咖啡機和飲用水

小小的茶水間可以給爸爸泡咖啡

地下室則有美髮室

可以預約洗髮,使用大風草水

IMG_0544.JPG  

再來是每層樓都一樣的走廊

我入住於五樓,當初簽約時有要求盡量安排高樓層

因為一樓和二樓都有嬰兒室,比較擔心會被吵到

也很幸運的住到五樓,因為佑康只有一台電梯,要送餐+推嬰兒車等等,缺點是等電梯要等比較久

IMG_0542.JPG 

到走廊盡頭就是每層樓的茶水間

除了引水機以外還有電鍋和微波爐及洗碗槽

我每天都在這進出好多次 哈

IMG_0540.JPG  

往窗外看去是個小公園

傍晚常常會看見大人帶小朋友在散步玩耍

有頂好及自助餐

IMG_0773.JPG 

另一邊則有億客來和咖啡麵包店、全家便利商店

生活機能其實很方便

要買日常用品或是吃飯都走路就能到了

IMG_0774.JPG   

每間房間的門口都會放置一瓶酒精,進房前可以噴手消毒一下

IMG_0539.JPG

房間佈置得簡約、溫暖

有兩個窗戶採光很好

每天會有阿姨來打掃收衣服及送洗好的衣服

床單則是一星期換一次

IMG_0535.JPG

書桌我也挺常用到的,在這吃飯用電腦

每間房配有32吋液晶電視、有線/無線網路、冰箱

IMG_0537.JPG

消毒鍋也是每天都會用到的

清洗完奶瓶還有喇叭罩就丟進去消毒烘乾

IMG_0352.JPG   

每個房間配置六個小奶瓶

母奶擠完可以送到嬰兒室冷藏

有標籤紙能寫上日期及時間

如果要自己帶奶瓶和奶嘴也可以

IMG_0538.JPG   

浴室採乾溼分離

每天都會送一大桶大風草水

就是左下角那鐵桶

其實我每天都沒用完,都是乖乖用擦澡的方式

IMG_0347.JPG

再來是餐點的部份

每天提供五餐,早餐、午餐、午點、晚餐、晚點

一開始我都吃不完,因為份量真的是頗多,而且才吃完沒多久怎麼下一餐又來了...

後來因為要充奶量,老公就規定我每餐都要盡量吃完

至少菜和湯都要喝光光

早餐有中式和西式,大概會在7:00~7:30之間送到房間

如果是看到三明治或麵包,我都會特別開心

畢竟平常都是吃西式為主嘛~

中式大多都是麵線或粥,有時也會有水果

左下那碗黑黑的是杜仲湯,每天一早起來我都是先把這碗乾杯

IMG_0634.JPG

中式的話則會一定會有青菜

份量都頗多的唷~ 

IMG_0612.JPG

午晚餐是四菜一湯或是三菜兩湯和水果

中午吃糙米+白米飯,晚上吃五穀+白米飯

午餐大概是11點送到、晚餐大概是17點送到

菜色其實蠻有變化的,我是一直到住了20多天後才有點膩的感覺

基本上都是針對產婦產後調養及發奶的菜色

口味不會太重,美味與營養兼具

也難怪我在裡面一直都瘦不下來 哈

IMG_0576.JPG    

IMG_0624.JPG

IMG_0669.JPG

IMG_0697.JPG 

IMG_0709.JPG 

IMG_0714.JPG 

IMG_0746.JPG

午點就是每天最期待的時候啦!

大約14:00~14:30之間送到

大部分都是甜湯,然後一定會有養肝茶、發奶茶

另外每週二中醫師看診過後的中藥也會在這時候送上

三不五時也會有廠商提供試吃的彌月蛋糕或油飯

下午茶時光真的是月子期間的小確幸

IMG_0625.JPG  

IMG_0577.JPG

IMG_0715.JPG

IMG_0729.JPG  

IMG_0747.JPG  

晚點大概在20:00左右會送到

有時是甜湯,有時是雞湯或排骨湯之類的湯品

也會有消渴茶、養肝茶

IMG_0777.JPG  

IMG_0830.JPG   

老公的午晚餐也能訂家屬便當,一份是65元

我覺得份量大又便宜,如果懶的出去買其實蠻方便的

IMG_0356.JPG  

再來是最重要的部份:寶寶照顧

其實我住月子中心最大的考量除了媽媽能好好休息之外,就是希望寶寶能健健康康的長大

剛入住到佑康的時候,小北鼻都會先被送到二樓的嬰兒室

新同學要先在這裡給小兒科醫生看過兩次沒問題之後才可以到一樓的嬰兒室

每個星期會有國泰的醫生來看診三次喔!

每天嬰兒室也會打電話來跟媽媽報告小北鼻整天的大小便次數和體重等生理狀況

對於哺餵母乳不遺餘力的幫助新手媽媽

小北鼻每餐要喝ㄋㄟㄋㄟ的時候,嬰兒室會打電話到房間來詢問媽媽要不要親餵母奶

如果要的話就會把小北鼻推到房間來

像這樣罩著透明的保護罩,避免被感染

護理師每次都會在旁協助親餵的姿勢還有幫忙小北鼻正確含乳、吸乳

一直到確認沒問題之後才會離開,有時可能是十幾分鐘喔!

對於一開始總是手忙腳亂的新手爸媽幫助很大啊

IMG_0575.JPG

現在看著小芋泥的照片真的好小隻好可愛唷

每天晚上20:30~21:30嬰兒室會進行紫外線消毒

我們除了每餐餵奶會請嬰兒室推過來以外,紫消時間也會把小芋泥接回房間

IMG_0573.JPG

在月子中心最辛苦的事情我想就是母奶這關了

幸好有專業的護理人員在旁協助

有問題也都可以馬上詢問

IMG_0411.JPG  

IMG_0682.JPG

每天中午前會有媽媽組的護理師來關心媽咪

包含詢問產後的惡露及復原狀況.綁束腹帶

有任何疑難雜症甚至心事都能找她們聊聊

常常一聊就是半小時

苦悶的月子生活總是需要些出口來抒發嘛~

有次乳房塞住了也是靠他們幫忙處理好 

IMG_0434.JPG

雖然佑康硬體設施是老舊了些

不過就整體而言我還是蠻滿意在這的月子生活

硬要說個缺點就是當初剛生產完住院的期間月子餐點都超慢才送來

送來之後已經冷調的餐點和塑膠碗盛裝的飯菜看起來實在是不太美味

不過對寶寶和媽媽的照顧才是我最在意的重點

其餘詳細的資訊大家就自己詢問月子中心最準確了

提供給準媽咪們參考囉! 

IMG_0673.JPG

  

 相關資訊:

http://www.youcome.com.tw/

 

更多延伸閱讀:

⊙Baby⊙美國Timi & Leslie時尚媽咪包。Marie Antoinette系列。媽咪包成了時尚配件 

⊙Baby⊙媽咪莉娜美胸緊實乳液&美體緊實霜.產後塑身大作戰 

⊙Baby⊙【亞尼活力】活力mama噴泉組。哺乳媽咪的好幫手。發奶食物分享 

⊙Baby⊙生小孩是這麼一回事.新竹國泰醫院自然生產紀錄.芋泥來囉! 

⊙Baby⊙浴兒樂.新生兒洗澎澎神器.英國Shnuggle月亮澡盆.站著坐著都舒服~ 

arrow
arrow

    薇琪的呆兒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