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367.JPG  

*封面故事:寶貝媽咪一直都在唷

相信很多媽媽和我有過同樣的難題

那就是小孩生出來之後要給誰帶???

簡單來說,我認為媽媽首先要在全職媽媽或是職業媽媽作出選擇

假設是全職媽媽那就不會有後續的問題

但如果和我一樣必須要當職業媽媽的話,那小孩到底要由誰來照顧才放心呢?

早在芋泥還沒出生以前,我就和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聯繫,尋找適合的褓姆

基本的有愛心、耐心之外,還希望能離家近、走路能到達

考量到芋泥爹當時的下班時間都9點後了

我雖然是準時下班,但要騎車接嬰兒回家還是會怕怕的,遇到下雨天更是麻煩

找保母就和找工作一樣需要緣分

當時還有一件棘手的事就是大約在芋泥快一歲的時候我們要搬家

種種條件限制之下又更困難了

尋找保母之路就這樣停擺了一陣子

到小芋泥出生之後才開始想究竟該怎麼辦

由於當初娘家媽媽有答應我要幫忙到新竹帶芋泥滿四個月

我是到產假結束上班後不得不面對該怎麼安頓他

在沒有保母可以選擇的情況下,我們到離家約10分鐘內車程的托嬰中心參觀

說真的環境比起保母是好很多

看了好喜歡,老師對小朋友感覺也很有愛心

事先說好就讀的時間不會太久,托嬰中心欣然接受

在沒有選擇的選擇之下,回家考慮之後,我們決定送托嬰看看

上學由把拔上班的時候開車送去

下課由我下班的時候騎車用揹帶接回

遇到下雨天就叫計程車

隔幾天後去和托嬰中心簽約後

默默在車上流了幾滴眼淚

心想:小芋泥還這麼小就要送去一個陌生的環境

會不會想每天照顧他的阿嬤呢?會不會害怕?會不會被同學欺負?

內心五味雜陳,卻又無可奈何

不過既然決定了就要選擇相信

到了送小芋泥去托嬰中心那天

和芋泥爸在扥嬰中心門口和小芋泥揮揮手道別

我還是忍不住落淚了

老師說,馬麻,寶貝和你都會遇到很多的第一次,我們會好好照顧他的妳放心~

騎去上班的路途中也是掉眼淚,心裡想著芋泥可愛的模樣

到公司後還和同事講到哭

不過把心情抒發出來之後好多囉!

等老師一有空馬上就和芋泥視訊

看著老師傳來的影片,芋泥笑得好開心唷

IMG_2821.JPG  

IMG_2825.JPG  

感覺上適應良好,媽咪也就放心多了

一下班就衝到托嬰中心把寶貝芋泥接回家

才放到床上沒多久他就睡著了

這時就可以開始洗衣服、吃晚餐、洗奶瓶

大概七點多再把他抓起來洗澡

九點喝奶拍嗝之後就一如往常的一覺到天亮

到托嬰中心之後和平常我們在家給他養成的作息最大的差別就是白天的睡眠時間變短了

但幸好睡過夜的好習慣沒改變

只是我們下班後和他的相處時間也相對減少

有時洗澡的時候睡,最誇張的是回到家後從背巾放下來發現也已經睡著了

而且怎麼叫也叫不醒 

IMG_4810.JPG IMG_4811.JPG IMG_5325.JPG  

大家都說芋泥就是天使寶寶來報恩的~

除了作息更加穩定之外,芋泥在學校的活動也挺多的唷!

聽老師上課、和同學玩、做勞作...等

IMG_3421.JPG

IMG_4188.JPG 

IMG_5581.JPG IMG_6235.JPG

IMG_6298.JPG  

不過大概在六七個月開始,也差不多是停母奶後

大大小小的感冒不斷

細支氣管炎、咳嗽、鼻水、腸胃型感冒

幾乎每星期都到小兒科報到

果然大家說的扥嬰中心症候群開始發酵了!

雖然看著心疼,也只能盡量幫他多多拍痰、勤吸鼻涕

安慰自己感冒在所難免,每次的生病都是增加抵抗力

喔對了那陣子我們一家三口輪著感冒

沒想到爸爸媽媽也是弱弱的

很多人會說這麼小就上學只會一直感冒和變油條(個性)

但坦白說,小孩一多生病真的無可避免

可以的話我也不希望他這麼小就開始瘋狂感冒

可是媽媽也是別無選擇啊~

IMG_4363.JPG  

現在不感冒,以後上了幼稚園接觸到大量孩童,也還是會經歷這段過程

至於變油條或學壞這點我不大認同

學校的課程豐富多變,在不知不覺中芋泥也在那學了好多

媽媽在意的是生活常規,例如吃飯要坐在餐椅

作息要固定,例如睡覺和喝奶、玩耍的時間

再大些希望是有禮貌、規矩

懂得和同學相處、分享~學習群體生活

IMG_6846.JPG 

IMG_4942.JPG 

IMG_4637.JPG 

有了模仿對象,似乎發展真的有比較快些,也比較不怕生喔!

不可否認,有時回家後看到身上有傷口或咬痕真的很心疼

IMG_6699.JPG  

但小朋友的發展過程中口腔期也是無可避免

不是太大或來路不明的傷口都是可接受的!

在他11個月的時候我們搬家了

因緣際會下,找到了離家頗近的扥嬰中心

IMG_7367.JPG  

芋泥已不像當初四個月送托的時候不會認人

剛送去的時候大概是覺得新奇,我離開的時候沒有哭鬧

好像是第二還第三天吧,當我向他掰掰要走的時候他就哭了

老師趕緊把他抱走,看別的東西吸引注意才沒哭

印象中好像持續一星期左右,他好像慢慢適應環境

一歲的時候學校替他舉辦了抓周活動,很用心呢!

IMG_0067.JPG IMG_8077.JPG IMG_8082.JPG  

IMG_0022.JPG 

在扥嬰中心的小班待了一個多月,開始學走路的時候芋泥升班了

升班後的學校生活更多采多姿喔~

能玩的玩具越來越多,課程內容更加豐富

1.JPG 2.JPG

每兩三個月學校會把製作好的生活點滴紀錄給家長

雖然不像以前的扥嬰中心會即時傳照片

不過收到這樣的成長本也不錯呢!

知道寶貝在學校都學了些什麼

當然每天的聯絡本也是親師溝通非常重要的一環喔~

4.JPG 5.JPG

學校生活真的十分有趣

爸媽也省了買玩具或教具的費用

是說家裡小也沒地方堆疊玩具

6.JPG  

3.JPG   

回頭看看這一年多來的日子

心裡真是感慨

我的小寶貝長大好多,成長速度太驚人了

一方面欣慰,一方面也真捨不得他長大

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仍舊會回到職場

很多時候都是在別無選擇的狀況下只能妥協

可以的話誰也不捨讓自己的寶貝年紀這麼小就和病毒接觸

只能換個角度想想以後上幼兒園就不用上演生離死別哭到眼淚鼻涕直流這齣吧!?

把拔馬麻絕不會因為把小孩送托就和他們感情不好

反而更珍惜他們回家後的每分每秒,每個假日能相處的時間

有後援的把拔馬麻真的很幸福

阿公阿麻絕對是疼孫,不會讓寶貝孫受到一點傷害

但時間久了隔代教養及觀念不同的問題難免還是會慢慢浮現出來

那又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了

送托當然也有優點

芋泥表現真的一天天在進步

拿東西給他會說"謝謝"

問他好不好會說"好"

也會拿尿布去垃圾桶丟、會自己脫褲子拿去洗衣籃放

每天每天的成長都讓媽咪好驚喜

在學校學習的生活常規也會反應在日常生活上 

媽媽的寶貝要繼續健康平安乖乖長大

以上一年多以來的扥嬰心得和大家分享

IMG_8615.JPG  

 

更多延伸閱讀:

⊙Baby⊙週歲抓周DIY。在家抓周樂趣多。抓周用品&蛋糕分享 

⊙Baby⊙HEXA海星折疊遊戲護欄。遊戲床&圍欄隨身帶著走。丹麥natureZoo手工安撫巾。放嘴巴咬也不擔心 

⊙Baby⊙小獅王辛巴PPSU自動把手寬口雙凹中奶瓶。自己的ㄋㄟㄋㄟ自己拿著喝 

⊙Baby⊙HiBOU喜福呼呼睡防踢被。六重紗+三河棉=寶寶一夜好眠媽咪推薦 

⊙Baby⊙PUKU 123旅行推車.旅行怎麼能少了你  

arrow
arrow

    薇琪的呆兒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